普及读者责任:同人禁转!

【高亮铁律型潜规则:同人禁止转去Lofter以外】
(禁转指一切形式禁转,包括发正文、贴链接等)


在我拒绝了私信的转载申请以后,有人告诉我我的文还是被转到微博了。她还说有很多作者的文也被转载到微博、贴吧、虎扑等平台,甚至有转载车的,有些作者都删文了。
真人同人禁止打扰本人,这是所有真人同人文都必须遵守的。禁止打扰本人是什么意思,就是说不能让他们本人看到,你发到微博、粉丝群这种地方,被本人看见的几率就很大,贴吧等地也是人多的地方,指不定哪个和你一样不懂规矩的小白看了就兴致勃勃去发给本人了。
这种事在去年八月份出过一次,有人把Lof作者写的车发给寒夜本人看。
那么他们通常怎么看待这些呢?举一个例子。日本著名翻唱歌手soraru,回答相关问题说:我知道有人喜欢我和我朋友的CP,我非常讨厌这样做。你们可以搞,但不要让我看见。
了解了吗?相比贴吧来说,Lof小众得多,也要干净一些,能成为长期以来相比其他平台而言一个较好的同人聚集地。但近几年来涌入Lof的人变得越来越多,Lof不小众了,它流量大了,用户成分非常杂了。有很多同人圈小白不懂规矩,让圈内作者非常困扰。
读者看文是一件相当轻松的事情,每天刷刷Tag就有文看,只用动动手指给你喜欢的作者点热度留评论就行。非常简单。转文的人心情我能理解,有一篇文非常非常喜欢想分享给大家看,让大家都欣赏一下,独乐乐不如众乐乐。
可是当你把文转出去以后,最困扰的却是作者本人。同人已经有了十几年的发展,但不代表它就因此走出灰色地带,它仍然是一样非常敏感的东西。写真人同人的作者都是顶风作案,秉着众乐乐原则发到Lof这种较为安静一点的平台来给你们看。人家要乐意往微博发早就自己发了,哪还需要读者转?作者都很自觉,圈地自萌了,负起一个写真人同人作者最基本的责任了。可这个圈子的正常运转,同样还需要读者的维护。
读者和作者一样,需要负起责任,一个读者的责任。
对于我自己身上发生的这件事,哪怕我写的不是CP只是一篇非常普通的直男友情向,但它仍然是同人。在私信里我是说不能转就在Lof看看,结果还是被转了。(补充:后来那个妹子跟我解释了,不是她转的,是被她推荐过来的另一个粉丝转的,那个人根本就没有问我)我相信那些被转载到微博贴吧的其他作者一定也是被无授权转载了,因为不会有任何一位作者同意这样的请求。这种转载是非常不尊重本人、圈子和作者的行为。
可能有的人要说了,那些文又没有标明禁转,为什么不能转。原因我已经说得很清楚了,而且你转之前问过她们了吗?因为大家默认规则,所以很多人忽略了这样的提醒,比如我就是,由于是友情向又追求视觉干净,就一句话都没有标注。各位作者也麻烦注意一下,怕还出现这种事。那位妹子给我的回复是大家都很喜欢说你很厉害,是的,你会有喜欢的作者,会有很厉害的作者出现,但也仅仅是在这个圈子里。相比公众平台,这个圈子狭小见不得光。由于圈子本身的客观因素,哪怕那位作者拥有媲美文学大师的水平,她的文出了圈子也仍然要蒙上一层羞耻自卑的色彩。
至于各位读者,既然来了同人圈来了Lof,就要遵守圈子的规矩。作者写文辛苦又见不得光,如果你喜欢她的文,那她因为你的行为而心烦生气,你愿意看到吗?她最后删文锁文不发文了,你什么都没得看了,你愿意看到吗?这从来不单只是作者一个人的事情。
广大读者,也要负起读者的责任:禁白嫖,圈地萌,不私转。这三条不仅是责任,也是最基础的同人圈礼仪。今天主要针对不私转。
望各位自觉遵守,引以为戒,打造有规矩的正常同人圈。

(又及:看评论里好几个人说上升真人不好,不知道是不是理解错了我的意思。上升本人和勿扰本人是不一样的,前者是把文当真,后者是把文拿去给本人看。在真人同人范畴内两者都是绝对禁止的,我主要是谈后者。在圈子内上升本人提的其实不需要太多,因为大家都知道是假的是同人,而勿扰本人更需要被强调。)
评论 ( 9 )
热度 ( 152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绿光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