倒逆蝴蝶的致意



1.
赛季末的时候队里放了假,有些人回了老家休息,剩下几个积极的留在俱乐部约着去看决赛。阿泰给老帅打了个电话,喊他决赛当天中午一起单独吃顿饭,他应允着,心里基本上已经猜到喊自己去的缘由。是一家他们曾去过的老餐馆,菜单早就摸得熟悉,上的照样是那几个菜。
“你知道的吧,我要退役了。“
阿泰拿筷子在碗里拨弄半天才憋出这么一句。老帅点点头并不言语,只是给他夹了块肉过去。
“你赶紧再吃两口这个,退役了想吃可就难了。”
“行行行,你是非得要我永远给人留下一百五十斤的印象了。”阿泰泄了气似地把那块肉嚼吧嚼吧吞下去,“别转移话题,我是来和你道个别的。还有,你打算怎么办?继续耗着?”
“不怎么办,就这样呗。”老帅说。
“什么意思,你还在超玩会打啊?”
阿泰跟老帅认识早,他那样的到了现在也还没改过来超玩会的称呼。他说:“你看看,你这也没多久了,最好的选择是去个更好的队伍,以你的实力和资历可以成为任何一支队伍的稳定主力,你就选个最好最合适的,这样还有拿冠军的可能……"
决赛现场人山人海,老帅好不容易挤进去在自己位置坐下,耳边庞大的嘈杂声中逐渐分离出阿泰的话语。大屏幕播放着新皮肤的宣传视频和冠名商广告,忽然又切到历届决赛的影像,游戏画面鲜艳的色彩中自己的ID明晃晃地一闪而过,好像夜空中一朵焰火砰然炸开,留下一刹的光与声便下落不见。很久以前的事了。
身边的队友戳了戳他的手臂:“你看,那是你诶。”
队友一年年地换,许多新人加入进来,这些队员离过去太过遥远,见了还要略微大惊小怪。是最后的神圣的赛场,他毕竟真真切切曾经领教过的,当以观众的身份再去观望时免不了要回想起当年刻骨铭心的种种,每次用一个赛季的时间去忘却,到了决赛时又不由自主地把旧伤疤重揭开来。老帅不是个沉湎于过去的人,这种时候才觉到岁月的恐怖,成年累月地使同一处伤口愈来愈深。无法忍受的人选择离开,拿新的荣耀敷在上面,再不济也算摆脱了这沉重而无望的黑洞。大约是最好的结局。
他觉得自己还可以继续忍受下去。
队伍需要我,我可以为了队伍做任何事。他想起这句话,这是在好几年前他就打定了决心,曾向教练说过的。他这人多数时间由理性支配,一度以为责任感就是支撑自己留在队里的根源。

2.
“来来来,观赛必备啊。”
梦泪从身后递上几瓶雪碧,老帅伸手接过发给其他人。“我不要。”Vv摆摆手说。
“那你把你那瓶传给别人。”
老帅无意识地扭着雪碧的瓶盖,看见大屏幕上的画面已经开始变化。只有在总决赛时才会响起的华丽音乐,还有隆重而冗长的开场,这些他都见过很多次,早已见怪不怪。他很习惯盛大的场面了,扬声器里恢宏的交响乐,黑压压的粉丝群体,无数闪动着往脸上照的镜头,还有一浪高过一浪的呐喊与尖叫。都不再陌生不再胆怯。他也亲自上去见识过了。灯光从头顶洒落下来,细小的尘埃熠熠生着辉升腾而起,如同钻石粉末,银河璀璨。过后逃也似地很快走下来。自豪的感觉只在并肩亮相的那一瞬间最强烈,再就没有什么特别的,仅此而已。
手上忽然滴落冰凉的东西,老帅吓了一跳,这雪碧大概是爬阶梯被梦泪拎着晃悠了半天,一打开全都涌出来流到手上。思绪被骤然打断,等他收拾干净后解说已经举着话筒讲起开场白,随后跳到BP画面,再没有闲暇去回忆陈年往事。那时许多细微的心情现在看来都隔了层白纸,仿佛是很近的,然而伸手不可触及也无从寻觅,全都给忘得一干二净了。记忆里踏上赛场的好像是不相干的他人,眼前赛台上也确是他人。
精彩。望着屏幕上变化的形势,他在心里由衷地赞叹。
颁奖结束冠军队退场,观众席上粉丝纷纷散去。他们一行人跟着深一脚浅一脚往场馆外走,老帅安静地沉浸在思考里,这是他老习惯了,见了什么都去研究。身后隐约传来交谈声,随说话者的脚步而逐渐逼近。
“……看了这么多届决赛,还是觉得如果能亲自上去一回就好了……"
是队里后来的新人,甩着手有那么点懊恼地说着。他们队本赛季成绩也就这样,在季后赛的边缘游着,旁人看来那场拼命的比赛已经是象征性。下赛季,下赛季再见,我们还有未来。这句话翻来覆去地念着,希望总是最好最方便的支撑动力,至于多少人相信则又是另一回事。
选个最好最合适的,这样还有拿冠军的可能。
说得很对。老帅冷静地想着。下赛季这三个字怎么都是飘渺虚幻的,成绩却是摆在眼前实打实的东西,一眼望去谁好谁坏都看的清楚,倘使保持原样各人的未来多少可以预见到。但人会变通,蝴蝶有无数朵花可落,例如今天输了的那亚军队,他们的中单,就比胜者要差上几分……
我觉得XX队就不错。餐馆对面的小桌上,阿泰很积极地给他出谋划策。或者XX,也挺有前途,上赛季不是四强吗,运气差了点而已。
你说的都有道理。不过我觉得还是算了吧,我的队伍需要我。老帅听着听着笑起来。
真要你这么个说法,需要人的队伍也不少。何必一棵树上吊死,拿个冠军舒舒服服退役不好么。
老帅夹菜的动作停滞了一下。他听见自己说:那没有意义。


3.
下赛季嘴上说说时离得很远,一旦放下又飞也似的来了。老帅再怎么觉得是他们自己问题,也不得不承认转会有着更强大更直接的改变力量。这事在心里略微浮沉,很快又被干脆地置到一边不作考虑。休赛期临近结束,窝家里休了几天假的人又可可怜怜回俱乐部集合完毕。夺冠的决心他们已经很少在人前公开提起,只是悄悄放在心间。梦想总是亘古不变。
真的进入到那样的生活里,时间照样过得很快。输输赢赢,赢赢输输,诅咒一般循环无穷无尽。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老帅有了简短记录比赛的习惯,已经有好几个用来写详细分析和反省的笔记本,再买来一个新的记上时间和胜负,附有一小段点评,有时甚至算不上点评而更像个人的心情,哪怕沉稳如他字里行间偶尔也透出深深的落寞。当然他不给人家看,队长永远士气高涨。每周的胜负是家常便饭,一页页累积起来也有了厚厚一本,在手中翻动时窸窣作响,更像日记。他的生活不太复杂,游戏就是全部,压缩成了字只有这么一本。

2016年12月18日 2:3负于AS仙阁
大家心情很低落,有人很难过哭了。继续努力。

2017年7月8日 0:4负于QGhappy
又看到他们哭了,我难道要和他们一起哭吗,不会的。道理我们都懂,他们只是难过而已。说我不难过吗,假的。打得很差,还不够好,继续努力。

密密麻麻的记录翻过去,在决赛的记录没有点评,只有心情。他把笔记本翻到第一页,第一条就是输给仙阁的记录,似乎是从那时开始用这个本子,再往后翻着翻着又看见输给QG的。过后第三赛季,第四赛季……时间无限向后延伸,内容则大同小异,写满差不多的页数必定落空,然后再来一遍,再来一遍,如此循环往复。挨个看过去慢慢到了最新一页,老帅提笔记下本周的比赛,X年X月X日 1:2负于XX,打的如何如何,然后——
“——继续努力。”写下这几个字的同时,他无声地翕动嘴唇念了一遍。
临近季后赛,斗志以外队里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揣着不安的情绪。上场前老帅冲他们伸出手,所有人依次重叠掌心做着最后的加油鼓劲。透彻如他有那么一刻也真的相信起那一句必胜。
“感觉怎么样?”
下来以后老帅还是不放心,追过去问了梦泪和Vv一句,他俩正在前面并肩走着,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什么。“啊?还好吧。”梦泪犹豫了一下说,“有一点难过。”
“可能不止一点。”Vv补充道。
“扯淡吧你。我正打算休赛期到外滩去转一圈,看看有没有粉丝认出我,”
“你是想跟女朋友去那儿约会的吧!”
老帅一时无言。安慰的话说过太多,久了就没人再信,心里都清楚它的苍白可笑。他上前很用力地紧紧抱了他俩一下,力气大到Vv喊死胖子你是不是要把我们闷死,仿佛同时站在白昼与黑夜、过去与未来之中,以全部的身心向上苍祈求平安喜乐。


4.
放假的前一天他们通宵打排位,打完又开始斗地主,折腾到以往训练日的休息时间才睡。明明很开心地玩了一晚上,老帅掀开被子躺下后却觉得心里空落落的。一起度过的日子固然闪耀如光,过后的悲哀与孤独也必将如影随形,他没等到那天就已经能看见向自己走来的结局。早过了十七八岁的年纪,为什么还会容易多愁善感,可能是我老了。他不无感慨。
没有一点预兆地,他梦见很久以前的过去,都是久到不刻意提就根本不会在忙碌的日常中想起的事。他到上海来对Vv他们打招呼的时候,梦泪加入自己向他做自我介绍的时候,决赛前登场亮相面对观众距离冠军一步之遥的时候,第一次见队友落泪有些手足无措的时候……他过生日,训练完了发现桌上多出一个大蛋糕,巧克力牌上写了张宇辰生日快乐,吹灭蜡烛时有人在旁边起哄,叫嚷的是些什么内容却完全听不清楚。他再抬起头发现自己坐在高中的教室里,身边同学赫然是梦泪和Vv的脸,他的高中生物老师在放投影片,影像里一只蝴蝶从茧里爬出,扑棱着翅膀轻盈地飞走不见。
老帅翻了个身,醒了。一看时间只睡了三个小时。这个梦搅得他心乱如麻,怎么也无法再次入眠,索性披了件衣服爬起来到客厅去晃。拂晓时的天色暗淡隐晦,笼在一片粘稠的灰蓝里等待着光明降临,他趴在窗台上望着出了会儿神,感觉大脑一片空白,想了想还是窝到沙发上打开游戏随便单排起来。打了几局后听到寝室那边有响动,一抬头发现Vv趿着拖鞋走出来,看到他显然也愣了愣。
“你这个人在干吗?”
“睡不着。”
“你怎么还睡不着了哦。”
“我也不清楚,我这打游戏呢。”
Vv坐到他旁边看他打。老帅玩的刺客,全场Carry,到了最后推水晶时他听见Vv说了句什么,声音挺小。
“你说啥了?”他摘下耳机。
“我问你什么时候退役。微博上不是也有人问吗。”Vv说,声音还是很小。老帅一愣。
“我?目前队里还需要我,我状态感觉也还好吧,可能过几个赛季再说,免得青黄不接。”他说,“怎么啦?你打算什么时候退?”
“不知道,还没考虑过这件事。大概也是过几个赛季吧。”
“那我跟你退得了,反正我就比你大一岁。”老帅说。
“你和我一起退?”
“是啊。”
“那留梦泪一个人怎么办,可可怜怜。”Vv说,“他还能再打几年呢。”
“他没问题的。这么久过来,他是有担当的人了。”
两人又沉默不语。老帅拔掉耳机,只听见游戏背景音乐独自响着,熟悉到极点的管弦交响乐。听不出什么特别的含义。
“老帅。”Vv忽然喊了他一声。
“怎么了?”
“没,就是想喊你一下。”
“那你喊吧。”他笑起来。


5.
老帅再见到阿泰时已经是后者退役很久以后。他回来上海玩,和以前队友聚过就直接跑来AG找老帅嚷着要请他吃饭,说是要好好叙旧。
“你怎么一点新意都没有,还是这家餐馆。”
“说了叙旧啊!肯定来这儿。”阿泰风风火火去夹肉,“好久没吃这个了。”
“那全给你吃,我减肥。”老帅开玩笑道,阿泰白了他一眼。
“其实我去看了你们昨天比赛。老实说真没想到你还在超玩会,我看你这是要守到退役。”阿泰把话题挑明,“你什么时候退役?”
“我以前和Vv说过,他什么时候退我就和他一起。”
“哦。”阿泰又夹了一块肉,“不瞒你,上次咱俩见面时我连你夺冠时要发条什么微博都帮你想好了。”
“队伍需要我。”老帅说。
“是你需要队伍。”阿泰指出。
“好吧,或许,”他笑笑,“你说的没错。”
最开始那会儿他就和他们说,我们鞠躬一定要深,要真诚地感谢所有支持我们的人。他到了现在鞠躬仍然深深地弯下腰去,数年如一日。当年那些粉丝有多少坚持了下来?粉丝多少,人气增减,其实他不在意这些,他原本就是很独立很坚定很纯粹的人,进了职业圈不牵挂游戏以外的事。后来……后来不一样了,蝴蝶偏离原本的自然规律,由蝶反倒退化为蛹,作茧自缚,周身一圈圈缠绕收紧的丝都是亲手而为,一切从他自己那里生发。
全是我自由咎取的结果。老帅想。
他们赢了比赛再一次鞠躬,几乎是同时弯下腰去,从未改变过的动作。或许现在台下坐着的粉丝中,也有人是默默陪伴着他们一路走来,当年曾经在决赛失利后哭到哽咽的。今天老帅的腰弯得特别低。
——即便如此,我仍要感谢。一直以来不离不弃的支持者,还有——还有我的队友,亲如兄弟家人……
他直起身子,抬头看见台下人头攒动,身边站着的是朝夕相处的队友。这是我们的……我需要的队伍。这句话从心底如此自然地浮现,他舒了口气,感觉世界一片清明。他刚刚完成了一次致意。然后应该退场,他走在队伍前端径直往那个方向去,过程中步子迈得悄无声息。

Fin


蝴蝶退化成蛹这个想法是同学在班上放《九张机》,其实没看过电视剧也并不喜欢这歌,但是看到“轮回彩蝶 作茧自缚 化为春蚕丝”这一句时被惊艳了一下,整首歌只有这一句写得好。不知怎么立刻就想到了老帅,于是动笔写了。
原本是想采用紧凑规整严肃的文风来写,但是大概和文章内容不搭调,手稿写了两小页就写不下去了。之后重写的过程其实相当随意,没有抱着什么特别的想法从开头散漫地写起,就这么写到了结尾,也没有用以往喜欢的那种细致描写,可以说是朴实的一篇文吧,它好像不适合华丽的写法。“倒逆蝴蝶的致意”倒逆蝴蝶是想到了地狱少女的OP逆さまの蝶(倒逆之蝶,歌手sNow,很好听的一首歌推荐大家去听),致意则纯粹是觉得这个词很有意思,有一种心声表白一样的感觉。至于结尾处的鞠躬=致意,完全是临时起意,一开始没打算升华“致意”的概念,没想到最后还是圆上了。当时想着要怎么结尾呢,结尾没想好啊,不言之约里写过的那个一起鞠躬的那一段我蛮喜欢的,在这里也写一下试试凑点字数吧,诶好像可以算作致意……所谓的致意就是这样吧!好像我随手定下致意的标题时冥冥中就有了这样的结尾,就这样圆上了。非常感觉派的Feel,基本上我写文都是这样,自己挖的坑到最后都莫名其妙圆上了,很爽的感觉。
貌似我的文风会随着文的内容而改变,希望看文的人也可以由此有不一样的体验。
……但是不管怎样甜的东西我是写不出来的(

评论 ( 4 )
热度 ( 62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绿光° | Powered by LOFTER